Montag, 4. Mai 2009

写吧

笑来老师说:“写字是刺激思考的最佳方式”。我认为人还是要听劝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实在不知道该记录写什么,生活中的花花草草,还是每日的喜怒哀乐?在苏黎世生活安逸,无近忧,未必没有远虑。翻翻之前我记录的文字,可以从字里行间里嗅出当时我自己的心态。透着俏皮的文字,当时一定有好事而得意忘形;冷嘲热讽周围的人和事,自己也肯定在角落里刻薄地品评着生活;游记密集的时候,游山玩水的同时,肯定也在被异国的情趣感染着。怀念老朋友的时候,一定在昏暗的台灯下放着老调。

30岁左右的心态,已经少了不少曾经的洋洋得意,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挫败和叹息。我常感叹我生在如此好的时代,我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息解放,想看小说,不用去图书馆预约排队;想学语言,成千上万的资料可以从网上找到;想不开的很多问题,都能从朋友和高人的博客中找到答案甚至想看AV再也不用半夜去天塔周围找兜售的小贩。为什么我还是如此渺小,知识如此贫瘠,见识狭隘。不要说与近代大贤相比,就是于千年前说出“流水之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的孟子,我这“流水之为物,不盈科不行”的道理也是最近才想清楚的。

我无法专心致志,这真是个致命伤。我想在任何领域都插一杠子,结果到30了还是一事无成,但愿有一天我能惊醒。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