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7. Mai 2008

一周杂记

苏黎世部分华人在5月18日在苏黎世大街上散发瑞士红十字会的传单,宣传号召瑞士人民给中国地震灾区捐款。我全程参加了活动。从小我就自由散漫惯了,一般不太参加有组织有纪律的活动,这次是个例外。志愿者们遭遇了太多的白眼,冷遇,甚至谩骂。其中太多细节略去不表。开始我倒是觉得志愿者们还真有点“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这次也确实有很多现实的意义。可后来我撤退后听说他们一群人一块去一馆子撮了一顿......

这周日,全国哀悼日才过去仅仅几天,瑞士华人们又派出了800壮士前去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支持奥运大游行。我一是觉得现在这个时机不太合适群情激愤,另外也不想自己家喜事丧事都逼着邻居知道。宣传邮件写的也颇为有趣,

让我们再一次紧密地团结起来,支援我们的同胞!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弱小,但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是战无不胜的!”,“不管你住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这里我们恳请你参与这次活动”。

结果却是

活动结束后,游行的主办人员接受了swissinfo采访。他们对这次游行的结果表示满意,唯一觉得美中不足的是,他们邀请了瑞士德语和法语区的众多媒体机构,却没有一家媒体来到游行现场,报道这次游行。

我个人认为:首先不管国外媒体,就中央也不一定能支持这样的活动,估计中宣部的老同志们如果在场肯定训斥:“消停点吧!咱政府国际形象刚有点改善!”
其次此次对奥运的宣传效果不会太好,起到的作用也微乎其微。比如这次活动的口号是:“
支持奥运,心系四川”,既不对仗也有歧义。不排除这种可能:有些国际友人本来要到北京看奥运的,结果以为主办城市改在四川了,机票改签要求索赔的。我提供如下几句口号希望下次游行予以采纳:

“一手抓喜事,一手抓丧事”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支持奥运,支援四川”

我想为什么政府不能把本届奥运办成一个最低调最环保最省油的奥运会呢?大地震让全世界也看到了,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啊。突如其来的灾害足以让大部分中国民众猝不及防,为什么我们还要花大钱大宴宾客呢?更不可思议的是,人家不来还硬要人家来?







Keine Kommentare: